樂讀:古典音樂漫遊指南

點閱:2

其他題名:古典音樂漫遊指南

作者:解磊著

出版年:2021[民110]

出版社:清文華泉

出版地:臺北市

格式:EPUB 流式

EISBN:9789865486099 EPUB

分類:音樂舞蹈  SDG1 終結貧窮  

附註:附錄: 推薦曲目

音樂家都很窮?其實有低調的富二代!
蕭邦的《雨滴前奏曲》,竟是夢遊時寫的作品!
放下鋼琴,你隨便敲什麼,莫札特都能報給你神準音高!
巴哈、貝多芬、柴可夫斯基……角逐最受電影配樂歡迎的作曲家!

►莫札特的外掛人生,沒有他做不到,只有你想不到!
【天才是不打草稿的】
莫札特自童年起,就能即興演奏任意時長的曲子,直到你喊停,或者他自己覺得累了為止,而且無論寫多麼複雜的曲子基本都是一氣呵成,連草稿都不打!
【真‧過耳不忘】
梵諦岡對《上帝憐我》這部作品嚴加保密,任何人不得複製,可是十四歲的莫扎特同學隨便聽聽,回到旅館就寫下了完整的樂譜,讓這部曲子提前結束了專利保護!

►文藝界閃耀新星貝多芬的處女作就要出版了,心動不如行動!
貝多芬利用現在最潮的概念「眾籌」,出版了他第一部作品集《三首鋼琴三重奏》,具體操作方式是先刊登廣告,大致內容為:
★貝多芬首版樂譜限量印刷,極具收藏價值!
★現在訂購,不僅可以拿到尊享版套裝,還能獲得貝多芬的親筆簽名!
★只要888元,你就能獲得這份超值大禮包!

►聽巴哈,不僅要用心,更要燒腦
如果說,貝多芬的音樂能立刻感受到它飽含的情感,巴哈的作品就像是精美的懷錶,錶盤之下,零件之間咬合得絲絲入扣,極盡完美!
想要真正聽懂巴哈,可以遵循以下幾個原則:
【1】專注聆聽,不要將巴哈的音樂當成背景音樂;
【2】理解核心概念,例如「音樂織體」和「複音」;
【3)嘗試捕捉不同的旋律線,體會巴哈音樂的「精妙結構」。

►《尼伯龍根的指環》:史上最大、最花錢,也最要命的作品
【最大】要演這部作品,最基本也得上百人(1896年的拜律特版是124人編制)!
【最花錢】為了演出這部作品,該劇作者華格納的狂粉、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為他專門投資建了一座歌劇院!
【最要命】這部劇分為:前夕《萊茵的黃金》、第一日《女武神》、第二日《齊格菲》、第三日《諸神的黃昏》,完整演下來需要整整三天!

►創作歌劇沒有資助人怎麼辦?那就來一點「腥羶色」!
19世紀,劇作家華格納橫空出世,他深知如何才能讓聽眾腎上腺素狂飆,拚命往歌劇裡加特效;然而理查·史特勞斯沒有土豪投資人,浮誇的《魔戒》演不起,那就演一部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》吧!於是他接來端出來的歌劇《莎樂美》,暴力、亂倫、色情、虐戀……所有抓眼球的元素一應俱全!

★跟著本書「樂讀」一下,古典音樂其實並不高冷!
欣賞音樂的第一步,是在日常生活中察覺到這些線索,找到一個切入點深入探索。本書將提供作者探索古典音樂的角度和最終成果,循著這種方法,讀者也可以選擇自己熟悉和感興趣的角度,發現更多有趣的內容!

解磊

  • 版權頁
  • 前言 PREFACE